Sunday, October 1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二十五品-比丘品 The Monk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10月1日圆满完成。

比丘是梵语的中译,其义有五种,其中“破恶(破烦恼)、怖魔、乞士”称为“比丘三义”,另两个意思是指“出家人”和“净持戒”。 其中的“乞士”就是乞求的人。在佛陀时代,出家人以解脱为志,专职从事心灵解脱,以乞食为生,但佛陀戒律亦规定乞不过七家,“上从如来乞法以练神,下就俗人乞食以资身”; 乞食不但可以省事修道,而且可以破除骄慢之心、一心只为了修法证法解脱三界束缚。

善于调伏眼,耳,鼻,舌。 善于调伏身,口,意,脱离一切苦。 (偈360 & 361述)

观:对无常、苦、无我的直观。 戒律规范言语和行为,定调伏心念,但只有观才能如实知见诸法。 纯知识的理解无法达到观,只有直接禅修观照自身的身心运作才有可能达到观的境界。 (偈365 & 366述及故事集)

汲空舟中的水, 则舟去轻快。 同理, 断除贪欲瞋恚, 则易证得涅槃。(偈369述)

没有智慧就没有正念, 没有正念也就没有智慧; 定慧具足的人, 接近涅槃的境界。 (偈372述)

执着障碍修行,所以佛法不鼓励偶像崇拜,不管任何宗教师多么崇高或神圣,都不应偶像崇拜之。佛陀的教法中,人必须自求解脱,不可依赖他人。 (偈381述及故事集)

法句经"第二十六品-婆罗门品 Holy One" 将于2017年10月15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备注:阅读时,如发觉有任何文字和文句不妥之处,敬请回馈指教, 必当考量纠正。 感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